list懺公上人

list照因老和尚

list道海律師

list達理老法師

list慧天老法師

list性梵老法師

慧天長老曾任普門中學副校長,淨律佛學院、福嚴佛學院教務主任及埔里正覺精舍住持,編有「實用淨土叢書」、「因果四書」。
  長老對佛學則專修淨土,曾受邀赴大陸、香港、澳州,新加坡、馬來西亞等地主持佛七,深受信眾歡迎。
上慧下天老和尚,乃正覺精舍第三任退休方丈,慧公籍貫吉林省懷德縣人,生於一九二八年,往生於二○一四年十月五日上午六點十分吉辰,高壽八十七,戒臘三十二年。
慧公早歲從軍報國,一九五二年來臺。曾任鳳山陸軍黃埔軍官學校自然科學部上校組長,官拜上校退役。後任中國佛教研究院教務主任、私立普門中學副校長、淨律學佛院及福嚴佛學院教務主任。
出家學道 救護一切 慧公老人宿具出世善根,早年先親近煮雲老和尚打佛七。後投禮佛光山星公上人出家,法名心地,字號慧天。一九八七年,發心躬詣臺北臨濟寺求受三壇大戒。
慧公亦為淨律學佛院早期五位教授師長,其中之一。對於學子們,若於修學佛法遇到困難之時,老人總是慈言善語諄諄教誨,令弟子等心開意解,深受學僧敬重
一九九三年左右, 慧公受 真華長老邀請至福嚴佛學院為教務主住,在福嚴佛學院帶領同學,為配合學生上早課,將起床時間,往前提早半個小時,以便將平常日課完成。雖教務主任之職法務繁忙,除了聽課,仍然堅持每天兩卷《大般若經》,三年當中共誦持三部《大般若經》一千八百卷,可謂「披精進鎧,勇破懈怠魔軍」。
慧公總是以精進為最勝之修行典範,從學佛院開始早上兩點半起床用功,誦經拜佛念佛,而每天功課則強調慈雲懺主晨朝十念法,能夠一生堅持不斷,將來決定可以往生西方。 慧公之修持,則以「持戒念佛」為主,兼研華嚴、般若、唯識等教,諸如《摩訶般若波羅蜜經》、《解深密經》、《宗鏡錄》等。平日注重持戒專修淨土, 煮公老和尚往生後,乃肩起領眾念佛,曾受邀寶島各地並遠赴大陸、香港、澳洲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等地主持佛七,深受信眾歡迎。 慧公一生淡泊名利,平素所得淨資皆倡印淨土經典及勸人向善之書。編有《實用淨土叢書》、《因果四書》、《淨話》等書流通於教界;並曾致力少年福智十善法之推動,鼓勵青少年要孝養父母,尊師重道等,受化者無不蒙益。
學法精進 性相圓融
慧公於佛光山︱佛光精舍靜修念佛時,曾閱讀永明大師《宗鏡錄》,為了通達其義第一冊有十三卷,反複閱過三十二遍。弟子們曾好奇請問:「為何看那麼多遍?」 慧公言:「我要將義理把它看透了。」老人家「學法精進」的態度,真是我們後學的榜樣,而《宗鏡錄》共有一百卷,老人家前後共閱六遍,前六十二卷,有閱七徧、八徧、九徧者。因此對於性相兩宗,圓融無礙,說法事理融通。又能深信切願,持佛名號,於淨土法門當中,開慧眼,解第一義,決定能夠上品上生往生。
再者,據法眷提起老人家早年尚未學佛前,經常至書店找書閱讀;床頭也是放書,睡時亦看書入睡。然學佛後,為恭敬法寶故,則改此習慣。於此亦可見老人家好學之精神一斑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從一九九七年至二○○○年受聘為正覺精舍第三任方丈,肯定持戒念佛是最好之修行,正覺精舍之道風很契合於自己,因此福嚴佛學院圓滿後,決定長住於精舍,以期將來往生極樂。老人家由原本兩點起床又往前提早半個小時,以加強念佛的功夫。過去上課曾開示云:「苦是成功路,難是在進步,不經一番寒徹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,自古英雄立大業,成功無不苦中來。以勤補拙,人可勝天。﹙天即是業﹚」
竭誠盡敬 行事謹慎
有一回老人家示疾時,學子前往探視,曾說自己在病中之體會,亦即:「生死輪迴自作自受,順逆現前,深信因果,不起貪心,不動瞋心,隨緣消業,不造新殃,一心念佛,求生極樂。無始生死,當下了脫。」四大違和皆自作自受,不可怨天尤人。曾有學子約七、八次去拜謁 慧公,老人家一再提示印祖法語:「吾人心性與佛同儔。只因迷背,輪迴不休。……有一秘訣,剴切相告。竭誠盡敬,妙妙妙妙。」說印祖此文乃小淨土藏,思惟甚久,究竟從何處下手?後來體會,即從:「無論在家出家,必須上敬下和,忍人所不能忍,行人所不能行,代人之勞,成人之美。…只看好樣子,不看壞樣子。看一切人都是菩薩,唯我一人實是凡夫。果能依我所說修行,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」,此確為下手處。
老人家處事的態度,總是小心謹慎,說諸葛孔明一生行事唯「謹慎」二字。又開示說:「周朝八百年,文王一生,即小心翼翼所得。儒家曾子臨終時猶然是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,如履薄冰」,以此勉勵弟子們。常說:「問題總是發生在你認為沒有問題上,那個就是問題,因此要多檢查沒有問題的地方,事情就解決了。」處事就是要小心謹慎。所以弟子們行事也是以此自許,謹記老人家的訓誨。慧公軍人出身,對於自身要求甚嚴,曾云:「我沒什麼優點,只是不給人講閑話」,例如:二○一四年結夏前,精舍大眾皆改用瓦鉢,其重量約一公斤左右,老人家已示疾,午齋時弟子稟告:「您老用鐵鉢較輕好。」 公言:「我要跟大眾一樣」。此生活細節乃師德之一,由此可知老人家極注重僧團規約。
一心念佛 取法乎上
二○一三年,一夏九旬當中,持佛號超過一千萬。老人家每每指著案前, 清公方丈所寫之法語「萬緣放下,一心念佛」,告訴弟子們說:此乃 清公和尚給我的策勵,所以老人家更精進念佛,每天除了念佛外,還是念佛,心不再攀緣其他的事。真正作到「萬緣放下,一心念佛」。慧公對於往生品位極重視,常云:念佛的標準是「取法乎上,僅得其中;取法乎中,只得其下。我們念佛求上品,若不能成就,還有中品可得。如果你說:我平生無大志,求下品下生就可以了。若下品下生不成就,不就去不成了?」所以我們這個願要高一點,要精進用功,一定要求上品上生。
又云:「龜兔賽跑,啟示自強不息,人定勝天,佛法當中更是這樣,從小地方做,點點滴滴做都要無漏,最後功德是無漏的,小地方有漏,大地方求圓滿不可能的。乃至上香供佛皆是,一點一滴都不漏,全心全力做,功德無量無邊。無漏的功德都要從小地方著手,大處著眼,小地方腳踏實地一步一步走,會有成就感,寧可千年不悟,不可錯走一步。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佛道亦非一天修成的,故永嘉大師云:「吾也曾經累劫修」。非今日才開悟,累劫以來不斷修習,多聞熏習。要耐著性子,性子即脾氣,脾氣就是無明煩惱,必先伏住,故 徹悟大師云:以折伏現行煩惱為修行要務。這折伏不住,第一是沒辦法進步;第二,在原地打轉。資糧位的菩薩懺悔業障,集聚資糧,然後伏斷煩惱,發大菩提勇猛精進,親近善知識。因此對自己要有信心,我們現在就是佛︱天臺的理即佛,大家聞法就是名字即佛,照著修行為觀行即佛,你修行煩惱斷一部份時,為相似即佛。等到真正見法性就是分證即佛,最後究竟即佛,圓滿成佛。」
二○一四年安居解夏之前,有弟子至寮房探視,老人家以淨土法門有九難開示,竟成為最後的策勉,經文如此云:「佛語彌勒:如來興世,難值難見。諸佛經道,難得難聞。菩薩勝法,諸波羅蜜,得聞亦難。遇善知識,聞法能行,此亦為難。若聞斯經,信樂受持,難中之難,無過此難。」淨土法門真是難信之法,若信得及,願發得切,老實念去,決定可以往生極樂。
慧公多次告訴弟子:「我一生主七帶人念佛,自己若走不好,就是毀謗淨土法門。」因此老人家時時以此戰兢惕勵自己。於二○一四年安居中示疾,後乃住院治療,於院中更加緊念佛。至十月一日一反往常,精神很好,一直舉起右手;至下午突將氧氣面罩拿起,說已經不需要了。看護者問為什麼?很肯定地說:「阿彌陀佛來接我了。」甚麼時候?很肯定且大聲地說:「馬上!」「老和尚有沒有甚麼話要交代的?」老人家閉上眼睛搖搖頭。「老和尚,阿彌陀佛在哪裡?」老和尚眼睛直視前方,好像前方有人…突然凝視看護者說:「觀世音菩薩來了!」「在哪裡?」「在這裡。」看護者知時間已到,隨即辦理出院手續,返精舍助念。於十月五日早晨六點十分,於大眾中念佛聲,正念分明,安詳生西。十二小時後,頂門猶溫。又入殮時,法體柔軟如綿。由以上數端瑞相,足徵其往生安養無疑,且品位決不在中下。此乃老人家平日之用功得力,如上所言:「萬緣放下,一心念佛」之功行所感,亦足為淨土念佛法門作一證轉,此法門確是末世眾生出苦之大慈舟航,乃當生成就,真正是希有難得之法門,吾儕同修宜共勉旃!

而今 慧公老人家已蒙阿彌陀佛慈引歸清泰故鄉,大眾雖心有不捨,因為娑婆又少了一位善知識住世,然仍為師長歡喜得參預蓮池海會。普願見聞者共學 慧公老人學法修行之嚴謹態度,一生精進,持戒念佛,畢竟當來高登蓮品,覲見彌陀,圓滿菩提。

影音集成:
http://www2.budaedu.org/ghosa/L00121/

生死事大、無常迅速、各宜醒覺、慎勿放逸
地址:南投縣鹿谷鄉初鄉村中村巷廿七之二號          電話:049-2754356          傳真:049-27505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