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山沿革
    照因法師
,俗姓黃,名朝沈,生於民國廿一年(西元一九三二年)。 父黃灶、母張達;世居員林。本是鄉紳望族,祖父黃樹務農,是位田園產業甚豐的佃主。後因戰亂家道中落,至此一蹶下振。傳至黃父已一貧如洗,父為維持一家生計, 即四處飄泊流浪,為人造橋打工;因在日據時代,工價甚廉,又處於亂世,物價波動甚大,終日辛勤操作,亦難獲一家溫飽,生活自是非常清苦。

    民國五十八年,師三十八歲,接辦彰化縣社頭鄉善德寺,這是師第一次接觸到佛教寺院建築: 在這之前所建設的都是一般民俗信仰的道廟,鸞壇之屬。從此之後,師陸續接辦的則都是佛寺,有田中鼓山寺、彰化東山學苑、員林開林寺、水里蓮因寺、彰化中華寺、 初鄉淨律寺、員林佛導寺、台中福慧寺、台中清涼寺。總其一生,前後經歷二十個寒暑,先後蓋了不下二十間道院佛寺,三十八歲以前興建的都是俗屋、道觀; 三十八歲以後興建的都是佛寺塔廟。依佛法因緣說,師自青年到壯年期間與俗、道緣深;壯年以後則與佛緣熟。師打從參與道院建設開始,至佛寺建築截止,付出二十年的心血, 全屬義務。可見師所積累的福德有多深;更可見得,師所行內外盡然相符,其蔭庇子孫亦非常人可比。二十年的寺院建築,其在台灣建築史上,也應占有一席之地!

    民國七十三年,師在蓮因寺懺公座下剃染。蓮因寺是台灣知名的清修道場,懺公是當今律宗的大德, 戒行精嚴,能在懺公座下披剃,親近懺公,能不說是宿世福德?師是以懺公的精神為精神,特重踐履,深具悲願的苦行者;他不忍坐視眾生長溺苦海而自居安樂,是以席不暇煖, 奔波勞苦,完全是菩薩悲願心、羅漢頭陀行。在出家之前,師可以說是勤施、常施、樂善好施:在出家之後,師是心施、身施、解脫施,乃至平等布施。在这里编辑文本


地址:南投縣鹿谷鄉初鄉村中村巷廿七之二號 電話:049-2754356 傳真:049-27505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