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st懺公上人

list照因老和尚

list道海律師

list達理老法師

list慧天老法師

list性梵老法師

台灣南投縣鹿谷鄉淨律寺開山住持上照下因老和尚住世緣盡,度生法業,功圓果滿。於民國一0九年八月十二日(農曆六月二十三日)凌晨三點,在法眷弟子念佛中安詳示寂。享世壽八十八歲,僧臘三十六年,戒臘三十六年。
師俗姓黃,名朝沈,彰化縣員林鎮人,生於民國二十二年六月二十二日,自幼時即在敦厚嚴謹的父教薰陶下,生活非常簡樸,小學畢業後,即追隨父親從事土木工程相關工作。至民國五十年,師已近而立之年,已是百鍊成鋼的建築界老將,並累積不少立業的資本,開始創業。
師除了為人處事循規蹈矩,按部就班,每日起居作息,如律宗的祖師一樣,謹嚴而細密,平時在工地有一顆體恤人情的慈心,所以很多工人都樂意為師工作,且都能盡心盡力,堅守本分。師雖然沒有學過什麼管理學,事業蒸蒸日上,共創建員林新益開發建設公司、台中泰源製藥廠、台東遠托食品公司、員林華欣工業公司、花壇基聖造紙公司、員林開發建設公司、南投東埔勝華飯店、親親幼稚園等產業。
正因為師的正直為人,不但名利雙收,漸漸地也受到了宗教團體的重視,也因此而種下入佛因緣。起初先參與道教宮廟之建設,至民國五十八年,接辦彰化縣社頭鄉善德禪寺,這是師第一次接觸到佛教寺院建築,從此之後,陸續接辦的都是佛寺,有田中鼓山寺、彰化東山學苑、員林開林寺、水里蓮因寺、彰化中華寺、鹿谷淨律寺、員林佛導寺、台中福慧寺、台中清涼寺。
民國六十九年,師為懺雲老和尚之蓮因寺興建大雄寶殿,在建設期間,正逢蓮因寺舉辦「大專齋戒學會」,見到過堂的清淨莊嚴儀軌,漸漸對佛法產生嚮往之心,進而隨眾拜八十八佛、聽經,之後不久就茹素,並且經常放生。
師因感到放生之場地不易尋找,所以一面建造蓮因寺大殿,一面四處覓地欲建放生池,當時經常伴師找地的是員林吳居士(今為鑑因老和尚),尋尋覓覓找了一年多,民國七十二年,終於找到鹿谷淨律寺之地,這塊地共十八甲多,隨即整地興建放生池,進而興建念佛堂,請法師住持,遵循放生儀軌來放生。
民國七十三年,師見因緣成熟,遂秉持著此身難捨亦捨,以報佛恩,在安頓家中大小生計之後,即在蓮因寺懺雲老和尚座下剃度出家,之後到淨律寺繼續興建「三聖殿」、「齋堂」、「僧寮」。
民國七十四年,禮請性梵老和尚到寺,依律主持安居,同年興建「普賢院」、「文殊院」,民國七十五年,禮請道海老和尚來山主持結夏安居,同年興建「彌陀院」,之後經常禮請諸山長老大德來淨律寺開示。
民國七十六年,因感多位教界長老大德相繼圓寂,興辦「淨律學佛院」培育僧才,住持正法,續佛慧命,禮請懺雲老和尚為導師,道海老和尚為院長,同年興建後山的「教學大樓」,至民國七十七年完工。同年並與慧天老和尚創辦「青少年福智十善法」,之後成立「福智協會」並舉辦「福智教師學佛營」。
民國七十九年,舉辦第一屆「短期出家戒會」,令男眾居士可體驗出家清淨生活,之後民國八十年辦第二屆,八十一年辦第三屆,八十五年辦第四屆,八十六年辦第五屆,八十七年辦第六屆,共舉辦六屆「短期出家戒會」。
民國八十三年於「教學大樓」後山興建「大雄寶殿」、「四天王殿」、「圓通殿」、「千佛殿」、「藏經樓」等,至民國八十五年完工。
民國八十八年,各地區陸續成立「兒童讀經班」,同年暑假舉辦「兒童學佛營」,之後每年寒暑假各舉辦一次至今,利益諸多兒童、青少年,能從小紮下善根,奠定良好之品德教育。
民國九十一年,舉辦「三壇大戒戒會」,如法如律傳戒。並舉辦第一屆「在家居士五戒菩薩戒戒會」,民國九十四年再辦第二屆。
民國九十二年,舉辦「居士齋戒會」,令居士於每月第一週及第三週的星期六、日來寺院,清淨如法受戒修行,至今仍延續舉辦。

民國一0六年之後,師之法體,因年老漸漸出現病況,雖是身體有病,但仍是殷勤利益大眾不懈,至民國一0八年五月十二日,因腦血栓而住院治療,至民國一0九年八月十二日,長達一年三個月之久。但因師於三十多年來的念佛功深,及放生、護生、推廣素食之殊勝福德,終能於八月十二日凌晨回到寺院,於凌晨三點在法眷弟子念佛中安詳示寂,入殮時,面帶微笑,身體柔軟,諸多瑞相。荼毘之後,遺留甚多舍利子、舍利花。

開示影音: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37ve7eZf_LUMlqbOHCNBeA

生死事大、無常迅速、各宜醒覺、慎勿放逸
地址:南投縣鹿谷鄉初鄉村中村巷廿七之二號          電話:049-2754356          傳真:049-2750573